close
今天布希到這邊來做募款演講,場外照例有支持者與反對者各站一邊叫囂著。電視記者問了其中一位布希政府擁護者,一名二十歲的年輕男生,記者請問他為何支持美軍出兵伊拉克,他的回答是:[到目前為止還不算死了很多人啊,想想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還有越戰,那死的人比較多。」

我完全不知道這樣的回答跟記者的問題有什麼關係,再來,戰爭是否正當跟死人多寡又有什麼關係?如果這根本不是一場該發生的戰事,即是有人為此受傷都算太多。難道一定要傷亡遍野,血流成河,成千上億的士兵百姓送命,大家都家破人亡,戰爭才有被爭議的理由?海珊已死,而造成九一一的頭目根本跟伊拉克沒關係,這樣的理由夠不夠讓大家回家?

布希政府千方百計想讓增兵案速速通過,好將更多士兵送到前方。一個個的生命,在他們口中只是數字。「我們計畫再增兵三千人。」政客們拋在腦後的是,這三千人,都是某些人的爸爸,丈夫,兄弟,女兒,媽媽,姊妹,孫子女。一個人戰死沙場,代表著一個家庭的心碎與撕裂,更不談美軍在戰地的胡亂殺戮,又造成多少悲劇與仇恨對立?

生命的價值,不以數量計。

如果正如那位少年所言,死的人又不算多,我們支持戰爭因為我們愛國,那真正該做的事不是在風光明媚的下午站在人行道仰慕你的總統,而是披上戰袍到那攝氏快五十度的前方捍衛你所愛的國家,還要鼓勵你周圍的家人朋友一起加入。如果只是盲目崇拜,被問起來嘴巴又吐不出像樣的理由,就不要上街招搖,只是惹人厭,落人笑柄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