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間發現了許多年不見的表妹的部落格,發現什麼秘密似的讀了幾篇,也許是因為已經超過不知道幾年沒見面,上一次見面也沒說到什麼話,所以文章中的字字句句讀起來就如同讀著陌生人寫的東西,但是文中的人物,相片中的臉孔,都是自己從小就認識的一群人,這感覺真是十分奇異。

表妹一家人,是我由小到大至今,唯一羨慕又嫉妒的對象。

小時,家父因為不在國內工作,有時假日,姨丈就會帶著自己一家人來接我與媽媽,弟弟,這樣四個吵翻天的小孩加上三個大人,塞在一台車裡頭,到處遊山玩水。姨丈家在大直,當年不知何故,台北的大直有許多外國人,每逢到阿姨家,就好像出國般新鮮。有時阿姨就會帶我跟弟弟還有媽媽上西餐廳吃飯,我爸媽都是口味相當保守的人,沒有阿姨家人,我與弟弟就不可能有機會吃到西餐,小時候吃到西式早餐的興奮感覺至今難忘。阿姨家又乾淨又漂亮,打開窗就是道民小學的一大片綠草原,當時,我心裡偷偷想著,當阿姨的孩子真好!

後來大了,有自己的朋友後,與阿姨一家人一同遊玩的次數也少了,後來阿姨有陣子移民到加拿大,這十年來就更沒有機會遇到表弟表妹。所以基本上可算是就此斷了連絡,他們學成後回國工作,大家也早已是不同的人,連家族聚會場合都不一定見的到面了。

表妹一直是很樂觀,很天真的人,永遠都是一張笑臉,她真的是個非常幸運的人,怎樣幸運在此也不說,畢竟事涉他人隱私。但是,姨丈與阿姨提供的成長環境,我想才是她從內而外散發「幸福感」的主要原因。

阿姨家從來沒有大吼大叫,夫妻結婚到現在也三十多年,週末一定相伴出門吃早餐,彼此間講話依然客客氣氣,謝謝不客氣一定掛在嘴上,對子女的保護已將近無微不至(這是我唯一沒辦法同意的地方),沒有打罵責怪,頂多就是臉色嚴肅的坐下來訓話。

我呢?我媽不是有耐性的人,講話不對盤,成績考不好,老師打電話到家裡,與弟弟打架,回家一定就是先罰跪再挨打,打到腿上都是一條條紅色紫色的痕跡。有一回數學只考六十分,爸爸在餐桌上知道了,對旁邊已經很難過的我說了句「妳是想挨打了對嗎?」遇到假日,如果沒有與阿姨一家出門,就幾乎都是在家睡覺,對於這點我媽似乎也很無奈,卻又不知為何無法改變。

其實我很喜歡今天的自己,沒有過去的環境,不會造就今天自己的樣子。但是,我的習性中有很多讓我自己討厭卻難以控制的地方。可能是家母的影響,我脾氣很差,而且我一生氣就會大吼,腦袋就會開始發燒似的發暈灼熱,接著就不能控制的吼出許多自己都討厭的話。然後,在Leif 讓我生氣的時候,我會忍不住打他手心或屁股,即使力道不大,但從他的眼光我馬上就知道自己犯了錯,當下立刻就非常後悔。恐怖的是,多年以前我曾經聽到媽媽對外婆說出與以上一模一樣的話。

回到表妹這邊,在她的網誌上提到在她與她哥哥當年在加拿大唸書,開銷大,姨丈又遇到這輩子第一次的公司財務危機,打電話給遠在加拿大的家人哭訴,阿姨在電話裡對姨丈說「工作不要了,來這邊吧!我們一包麵粉可以吃好久咧!」我無法想像同樣的情形若發生在我爸媽身上會變成什麼樣子。

最近表妹三十生日當天,心情鬱悶,與阿姨吃飯回家午睡後,心情還是無法開展,此時阿姨跟她說「來,坐在地板看看天上雲彩的變化吧!」看到這邊,我好羨慕好羨慕表妹有這樣的母親與家庭。真是從小羨慕她到大啊。

我百分之百相信,從充滿愛與關懷的原生家庭中長大的孩子,長大後就是會散發出與眾不同的快樂祥和氣質,也比較能保持積極與樂觀。我希望自己也能讓我的孩子在一個正面的家中長大,讓他相信家永遠是他可以依靠的地方,家人永遠都會愛他支持他。

畢竟人不能選擇父母,我不是不愛我爸媽,每個人的性格型成原因都十分複雜,但我希望自己能成為怎樣的母親,這其中有多少我能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