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愛喝湯,廚櫃中永遠一堆罐頭湯以備不時之需,沒有湯我就煮泡麵,因為有湯喝(韓國泡麵的湯頭最棒!)。三不五時我也會煮一大鍋湯,至少可以喝三天。我煮的香菇雞湯,不是我吹牛,連媽媽都曾經問我要怎麼煮才會那樣濃郁。

今天剛好冰箱裡有現成的材料,就乾脆來煮羅宋湯。羅宋湯跟中式牛肉湯的不同之處,在於中式牛肉湯的牛肉比例比較高,添加八角丁香等中式香料,西式羅宋湯則是蔬菜比例較多,尤其「番茄」為此湯的靈魂人物。

我作菜時放的材料多寡完全看個人喜好,要加多少鹽多少醬油都是嘴巴嚐了算。此次冰箱裡只有沙朗牛肉,我懶的跑去華人超市買牛腱,就將就用了,反正我也不愛吃水煮肉,純粹用來出味而已。這個食譜若是省略了牛肉,就是一些西餐廳裡賣的「鄉下蔬菜濃湯」,但湯底還是要用高湯比較好。


西式羅宋湯

材料:牛腱肉、大番茄二至三個、包心菜半顆、紅蘿蔔、西芹、洋蔥、番茄糊
做法:
(1) 牛肉切塊,川燙去血水以後置入大鍋。
(2) 所有蔬菜切塊與番茄糊一同置入大鍋。
(3) 大火煮至滾,轉小火慢燉,約三小時之後加鹽,多寡隨意。
(4) 上桌。

反正就是所有東西都丟下去煮三個鐘頭就對了,很簡單。

以上材料多寡隨意,不愛吃酸的人可以不放番茄糊,那番茄就至少要放三個,不愛吃紅蘿蔔的人也可以不加,高興就好。

附記:「羅宋湯」本來自俄國,「羅宋」兩字譯自"Russian"。正統俄國羅宋湯中除了上述材料,還有白豆與馬鈴薯,除了加鹽還要加糖,吃的時候還得在各人碗裡加酸奶油,非常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