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第一次聽到陶喆的新歌「Susan說」,覺得這是我近幾年來所聽過寫得非常棒的歌。他將中國流傳已久的「蘇三起解」的故事重新詮釋,並在歌中放了一段京劇版的蘇三起解原本。歌尾那段白話文的Rap讓我聽了立刻流下眼淚。這真是一個令人很感傷又感動的故事,小時後常常在奶奶看電視國劇節目時聽到,當時不明所以,想不到今天因為陶喆的歌而有重新認識這個故事的機會。改編自真人真事的「蘇三起解」,不知命運乖桀的她與王公子後來如何?

Susan說

蘇三說
Susan在那命運月臺前面
再上車 春天開始落葉
轉接間話斷了線
離臺北 南京是多麼遠
那諾言還會不會兌現

不在乎愛情裏傷痛在所難免
一個人卻一個世界
你是否也像我動搖過幾遍
愛只是個錯覺

蘇三說
思念 常常思念不常見面
她懷疑Sam是虛擬的臉
但愛情還在上演
那是誰在放古老唱片
那片段 像對未來留言

不在乎愛情裏傷痛在所難免
一個人卻一個世界
你是否也像我動搖過幾遍
愛會不會實現

「蘇三離了洪桐縣 將身來在大街前 未曾開言心內慘 過往的君子聽我言」

蘇三離了洪桐縣
掛了個牌子在那大街前
被那兇惡群眾包圍
稍微等一下
過往的君子請你聽我言
哪一位去往南京轉
與我那三郎把信轉
就說蘇三把命斷
來生變一隻狗一隻馬
我當報還

不在乎愛情裏傷痛在所難免
一個人卻一個世界
我懷疑你像我動搖過幾遍
是否愛本來善變

蘇三說 我的蘇三說.....


曲/ 陶喆
詞/ 李焯雄
編曲/ 陶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