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有一位很久不見的朋友在MSN上面跟我說話,大意是說我老是虛度光陰,閒晃度日。我應該去上班,不要責怪我的父母親,認清事實的活下去。當下我以為是我爹娘叫她來跟我說這席話。多年前我娘就曾經打電話給我這位同學請她勸我不要去法國自助旅行。

其實,我還沒有那麼偉大的胸懷,要我完全不比較不在意其實我還難以完全做到。但是這幾年,我已經不再那樣怨慨父母親給我的資源是如此有限,也不再希望他們會幫忙我甚麼事情。講真的,從我唸大學以後,除了學費以外,我的開銷都是自己賺來,上至出門旅行,下至房間裡的垃圾桶,都是花自己的錢。

大家都會比較,曾經我也很埋怨為甚麼別人可以一畢業就出國唸書,為甚麼別人的爸媽可以幫他們買房子車子。到了現在,年紀也大了,明白與其一直怨著,還是自己想辦法比較重要。所以我現在已經三十,工作過一段時間,賣過幾年賤命,拿了一點積蓄幫忙家裡在美國的房子付了部分頭款,自己的第一個夢想目前已無法完成,所以朝向第二個夢想前進。不明白何以有人因此看不下去,說我閒盪度日,坐吃山空?

一直以為,我的人生,只需要對自己負責,不用去討好任何人的期望或迎合誰的價值觀。我從來就不覺得當醫生的比當老師的了不起,也不覺得有個可以做到退休的工作就是理想人生。也不明白LV、Armani跟個人身價地位有何關係,與其說是重視品質,到不如坦白承認你愛慕虛榮。很多街上的遊民選擇當遊民因為喜歡那樣自由的生活方式,只要不妨礙別人,又有何不可?也許看到此,你會說我沒出息,不長進。但那只是你自己的想法,同樣的,以上也只是我自己的想法,這是我的人生,我幹麻要聽你的想法,聽你告訴我應該要怎麼做?

當然,這位多年老友也是出於好意,不忍見我沒有目標的活著,所以好言相勸。但我不能接受她在尚未問我要唸什麼的情況下就跟我說「妳要唸的東西未來也不可能有所回收。」這又扯到另一個觀念 ─ 唸書是為了未來能賺更多錢還是純粹為了求知?對我而言,在工作了這些年以後,我覺得真正的唸書是為了自己想唸書而唸,跟能不能因此學以致用甚至飛黃騰達是兩碼子事兒,我的最終目標還是要開飲料店。也許聽來很理想化,畢竟自己就這麼一點錢,但是如前所述,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而且,重要的是,這是我的人生。如果不是因為要花太多年從頭學起,我還真想去唸世界宗教以及動物行為學咧。

我可以理解大多數人對我想唸書抱著不以為然的看法,對我來說,我是在做一件我想做很久的事情。如果我連嘗試都不曾做過,我想我會抱憾終生。

該位老友本身情況不同,畢業後唸碩士,唸完碩士到美國名校唸博士,家裡給予充分支持與協助,過去一直是在老師的公司或是學校工作,也許難以了解我的難受。不過我還是感激她對我的關心。

當然我不是說她一直都是養尊處優,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她也有她的問題,人在海外求學,來自家人與自己的壓力是很大的。人到一個年紀,會漸漸發現身邊能說話的朋友越來越少,當你難過的時候,好像也只有自己想辦法打發。不管我們的想法是否相同,我都希望她一切順利。

很多很多人都將自己的價值觀放諸四海,覺得大家都應該有跟他們一樣的想法。而如果有相同價值觀的人佔社會多數,就會顯的另一群抱著不同想法的人格格不入,於是「異類」、「怪胎」、「另類」等等稱謂便加在這些人頭上。

此次回台前,家父以我沒出息為由將我逐出家門,因為他覺得我不應該想那麼多,找個安穩的工作一做三十五年,找個人嫁了,買個房子生些孩子就是了,怎可年已至此還妄想開店或唸書大夢?當下我也沒有多大的興趣重申我的想法。畢竟,你也沒有幫過我甚麼,我也沒有跟你要求甚麼,就不要要我去過你的理想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