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別人的網誌上看到一篇文章,很有感覺。說的是成長的代價,隨著時間的流逝,對愛情這回事的感受也在光陰的河流中跟著改變樣貌。

小時候,納悶著戀愛到底是什麼回事,在教室前的走廊看到那個心儀的人,幻想著坐在他的機車後座,一起騎到海邊,手牽手走在沙灘上,那樣一定就是愛情了吧!

接著,遇到一個真的願意牽妳的手的人,你們有說不完的話,妳真的坐在他的摩托車後座與他一起跑遍四方,他說妳真美麗他真幸運,我們一定要永遠在一起,妳想這一定就是愛情,而且是永恆不變的愛情,就是他們老是在說的「真愛」,何其幸運妳一下就找到真愛!

你們一起計畫將來,一切都如此美好,有一天妳發現有個新同事對妳很關心,那個妳最愛的男人最近似乎很忙,老是心不在焉,或是走過了這些日子,對方的臉好像越看越無趣,妳對他下一分鐘要說什麼話都已經很清楚,不過就這樣說再見不但有點不甘心,對自己當時的信誓旦旦好像也是種羞辱,於是就這樣撐著,直到有一天他的手機出現另一個女人的留言,問他情人節要送她什麼禮物?妳大哭大鬧,想殺了對方殺了自己,妳問他不是說此生最愛是妳?他說「是啊,但是人是會變的。」妳哭了一段日子以後,有一天新同事開車帶妳散心,到漁港搭船吃海鮮,兩人一起買路邊小販的烤魷魚,送妳回家前還在妳懷裡塞了一大包魚酥與玫瑰花,妳發現其實這樣也很好。

幾次傷心,說完祝你幸福以後,妳再也不會躲在房間哭到眼睛腫成核桃,心會痛,大概兩三天。當有人說愛妳,妳會懷疑,還會考慮對方的工作家庭品味教養經濟狀況。海邊還是會去的,不過得等到你們都有空的時候,否則妳寧願去市中心的居酒屋。夜晚的風吹在臉上,走在街頭哼著歌,妳覺得一個人其實過得快樂。看到熱情擁抱大笑大叫的年輕情侶們,妳不禁看著微笑。

也許在接下來的後來,妳終於會回歸主流,有個男人會每天回家吃妳煮的飯菜,有個孩子會成天繞著妳腳邊轉叫妳媽媽,妳在拍賣網站搜尋的可能是便宜的嬰兒用品與推車,不再是最新彩粧與高跟鞋。然後妳回想起坐在那男孩的機車後座的那個冬天,他第一次牽起妳的手的觸電感,一起走在海邊的那個下午,空氣中好像還有那天烤魷魚的味道,不知他現在怎樣了?妳手臂上的雞皮疙瘩一個個站了起來。

張艾嘉的那首「愛的代價」我一直非常喜歡,每次唱到都會想落淚。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走吧 走吧 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也許我偶而還是會想他
偶而難免會惦記著他
就當他是個老朋友啊
也讓我心疼 也讓我牽掛

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
讓往事都隨風去吧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