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悟性太低吧,Syriana大概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最複雜的電影。

大導演Stephen Gaghan 喜歡拍嚴肅題材的電影,多年前那部很好看的「天人交戰」說的是橫跨各國的毒梟集團,這次的Syriana講的是美國油業集團、CIA與中東油國之間邪惡交易的故事。故事很長,支線很多,跟「天人交戰」一樣,編劇不走溫情路線,最後結局是惡勢力大勝利,好人全死光,這種結局的電影實在讓人沮喪,然而現實世界的真相往往真是如此,如同電影中的美國政府人員說的:「貪污是我們每個人每個月的支票來源,貪污讓大家有飯吃。」(大意如此)。

片中在波斯灣油田辛苦工作的油田工人因為中國加入油業市場而面臨失業,最後不得不走上以極端手法的抗議方式。辛苦大半生,為國家出生入死的情報人員發現自己多年來不過是被政府一再利用,為了美國自己的利益幹下多少傷天害理的事,最後奪他性命的也是自己的國家。

為戲增肥30磅,還留了一臉大鬍子的喬治克隆尼飾演那名悲慘的CIA探員。

很沉重的片子,喜歡國際政治議題的人可以去租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