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讀過那本在台灣每次走進各書店都會在顯著位置見到的「傷心咖啡店之歌」,也沒有讀過這位文壇新銳的「燕子」。只是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於這美國鄉下地方的社區圖書館看到這位作者的這本新書被放在中文書區架上,又想起前一陣子很多人都在討論這本書,於是很好奇的借回家。

先不論書中的故事,不得不說,朱少麟的寫作功力真的很不錯,至少,很讓我驚艷。

我很少很少閱讀中文小說,所讀的中文小說多半都是翻譯書籍或是老一代的作者所寫。居住地點是一大影響原因,另外就是那些以讀者心靈導師或是愛情顧問自居的一群寫手出的暢銷書,我連站在書店翻個幾頁的興趣都沒有,我對愛情小說也不感興趣,無聊又不切實際。在來,我覺得大多數華文作者寫作時主觀意識太強,用字措辭常常讓我讀不下去。當然,這是寫作的迷思,小說作者似乎就是要主觀的以自身角度出發才能寫出發自真心的文章,但要怎樣才能顯得有深度又不討人厭?

朱少麟的寫作就很有她的主觀意識,但不會寫成像是一個自言自語的自爽小說,也許犯了詞藻裝潢過於華麗的缺點,但單單就寫作而言,這是本很有誠意的小說,我相信作者花五年來寫這本書,腦袋想的絕對不是該怎樣把讀者的錢騙到她的口袋。

但就故事鋪陳來說,坦白說,我看不懂。作者非常謹慎安排了很多隱喻,對比,伏筆等技巧,導致整本書終於被我看完了我卻連主角從頭到尾是死是活都搞不清楚。有人說這本書沒有終點,也沒有正式結局,一切都是鏡像,一切都可以被無限回逤。For God's Sake,我看書的目的純粹是自娛,不是要做哲學概論期末報告,我不想看整本兒童夢幻呢喃式的無大腦小說,卻也不想花了三個夜晚以後,依舊不知道主角與大家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我是個時間很少很少的粗人,閱讀是我僅存的嗜好之一。也許是我程度不夠,無法了解這本書的意義,但還是要說,這本書的作者是我認為台灣這幾年少數值得被注意的作家之一,如果有時間慢慢研究這個故事的真正涵義,這本書其實還是很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