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看的這本經典名著「動物農莊」在前陣子從圖書館借來再讀一遍,感受更深。當年我只感覺這是本諷刺共產主義VS.社會主義VS.資本主義的故事,現在覺得拿來對應當今局勢實在再切確不過。

動物們以自由之名與為了追求更好的明天趕走了農莊主人(人類),建立了人人工作,人人有飯吃,一切共享的新社會。動物們不善思考,對領導者(兩隻豬)列出的規則從不問緣由,大夥日以繼夜的辛苦工作,為了願景賣命。漸漸的,大家發現不管怎樣努力,食物老是不夠,苛刻的規矩卻越來越多。最好的麥子要給豬釀酒,最好的食物要給豬先吃。豬說:「我們是領導者啊,當然要有足夠的體力與充足的休息,不然怎麼日理萬機?」動物們不假思考的接受此番說法,即使心裡感覺疑惑也不多細想,繼續為了豬所畫的夢想繼續努力。

豬漸漸在原本訂的規矩上加上許多自行訂定的新規矩,原本第七條:「All anumals are equal.」現在變成「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故事的結局是豬最後穿上了當初最痛恨的人類的衣服,學人類用兩隻腳走路,邀請人類來同桌共餐。動物們在窗外偷窺著這一切,卻依然不懂到底是怎麼回事,摸摸鼻子回穀倉睡覺(豬早搬進人類留下的房子,夜裡睡在人類的床上),明天繼續上工,忘記了當初最辛勤工作的馬在體力不支之後,在暗夜被豬送去屠宰場的事實。

不知蟑螂扁與無恥家人與門徒們有沒有看過這故事?想必是沒有吧!切!啥蠢問題。

不愛阿扁就是不愛台灣!媳婦在美國生孩子就是不愛台灣!有雙重國籍有綠卡就是不愛台灣!不講台語就是不愛台灣!批評阿扁就是不愛台灣!民國三十八年以後搬來台灣的人與他們子孫十八代全都不愛台灣!因為我們要招待外賓所以當然得吃好穿好一點,不戴鑽石難道你要我戴夜市賣的耳環嗎?阿他們要送我這麼多禮券我也不好意思說不要。開玩笑,我家金孫一天到晚被拍照,當然要穿Burberry!別人小孩沒錢吃營養午餐?甘我屁事!因為國事維艱外交處境困難所以很多事我不能告訴你,否則會出人命。我是第一夫人,要送我兒子積架車有什麼不可以,你忌妒啊!為了挺阿扁站上街頭的都是愛台灣的精英份子,那些反扁的紅軍都是烏合之眾!都是中共同路人!你要怎麼說我都沒關係,我是三級貧戶出身愛台灣的阿扁,身上背著愛台灣的十字架,這點犧牲算什麼!

還有沒有別的?來吧來吧!不過是豬想變成人又難以擺脫內心深處的恐懼與自卑吧。


PS. 故事情節若有錯誤,煩請指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