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三暑假第一次搭飛機出國到今天定居美國,這些年下來,發現因為「種族」或「國籍」的因素而根深蒂固盤據在人們腦中的刻板印象多到令人髮指的程度。

說起法國,別人會告訴你:「法國人驕傲得很,就是不屑跟你說英文。」是的,的確是有這樣的法國人。但是,大多數的法國人不說英文的原因很簡單 -- 不會說。你跑到人家國家,不會說當地的語言就算了,結果當地人沒辦法跟你說你要說的語言你還要說人家跩個屁!這是什麼邏輯?(那些在台灣卻不肯學中文的外國人也是一堆自大的蠢貨。)

看到黑人,馬上就懷疑人家是不是圖謀不軌,還沒交談就肯定對方不是什麼好東西,一定沒受過教育,素質低落,成天只會打籃球唱Rap。

吾有一友,在台灣國中畢業後沒多久就來到美國,至今已有16年,打開他的電話本,全是來自台灣的人的電話,他說他完全沒有任何不是說中文的朋友,在華人公司上班,有了錢有了時間也完全不想到別處走走看看,唯一且最愛的度假地點就是拉斯維加斯,只要開三小時就到。聽他開口說英文,你完全聽不出來他已經自小居住在美國十多年。

前幾天在某個留言版看到有個自稱是在加拿大出生長大的台灣男說:「我在國外這麼多年,從來沒有正眼看過那些白人一眼。台灣人最帥最正點,那些與白人交往的賤婊只會在國外丟人現眼。」這樣的文字,明顯透露出發文的人是多麼多麼沮喪與自卑。

我不是說一定要交很多外國朋友才是了不起,但是沒必要還不認識人家就說:「幹麻跟他們打交道?他們骨子裡都是歧視我們。」嘿!是啊!那你還待在這邊幹麻?

有很多人,大老遠跑到國外來,不屑白人,不屑黑人,瞧不起東南亞人,賭濫大陸人,更不想搭理中東人,所以整天就是跟台灣來的人在一起,遇到要說英文的場合則能避則避,然後鬱悶自己為什麼英文還是那麼破,真是笑死人。

兩個月前,我們的車子被前方車蓄意倒車導致糾紛一場,對方是三個二十出頭的黑人,一下車就髒話連連,劈頭就跟Allan說:「你這個死白人想怎樣!」基本上,這根本跟我們還是他們是黑是白無關,但是他這樣說就把整件事變得跟種族歧視扯上關係。

我會因此覺得黑人都是流氓嗎?不會。Leif目前收到過最大包最實用的禮物就是來自我們的黑人鄰居,那是一套八件裝的全新嬰兒服,而且尺寸可以讓他穿到至少五個月大。

大陸人?基本上,只要是頭腦正常的成年人,是不太會主動談起兩岸問題的。有啥好談呢?永遠不會有共識的。只要不談兩岸,大部分的大陸人也與我們差不多。

那為什麼我要跟個外國人結婚?答案也是很簡單 -- 因為遇到了一個願意一起走的人,剛好他是個外國人。問我為什麼當初約會的對象都不是台灣人?答案更簡單 -- 因為沒有台灣同胞約我啊!

自我大學畢業以來,還真的沒有台灣男生追我,那我能怎辦?我不是細長丹鳳眼的女生,自大三以後也不曾去過外國人聚集的pub,這又是另一個普遍存在的刻板印象。

前陣子Leif 的健康檢查資料表其中有一欄是要勾選種族,選項中只有黑、白、亞裔、拉丁。我覺得這個選項設計實在是太狹隘太不合時代。未來如果他遇到這種表格,我會要他兩個都勾選。

拉拉雜雜說了這許多,沒啥重點,只是有感而發而已,不好意思讓大家看我囉唆了這些瑣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