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與他人聊到「婚姻」這回事,都覺得這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同住一個屋簷下」這部分,要如何達到共識又不傷和氣,這題目大概可討論三天三夜。

想想,兩人都來自不同家庭環境,有不同背景,當然也就有不同的生活作息方式與習慣。怎麼可能凡事都能真心誠意的打從心裡說「你說了算,你喜歡就好!」?愛真能解決一切瑣碎?如果真的有這樣的夫妻,肯定有一方在說謊,或是肯定有一方必須讓步。當然,共同生活本來就需要妥協與讓步,但是要妥協到什麼程度才能讓大家由衷開心?而且,這一妥協就是數十年,直到你雙眼闔上永不再起的那天,你能發誓保證這數十年間內心深處天天都沒有一丁點不甘願?多少夫妻離異的理由不過就是「無法忍受兩人生活上的歧異」?

舉例來說,我喜歡睡軟床墊,萬一對方不睡硬床就會睜眼到天亮怎麼辦?我喜歡布製不透光窗簾,他就是覺得百葉窗簡單大方。有些女人喜歡把自家布置的都是蕾絲處處,男人真能忍受一輩子活在華麗維多利亞風的屋子裡?有些人習慣洗完澡時順便洗內衣褲,再將之掛在浴室內風乾,萬一對方就是覺得有礙觀瞻?太太喜歡看文藝片,萬一先生就是愛看動作武打片?我不到夜裡兩點無法入睡,如果他是習慣早睡早起之人?

以上都只是隨便想想就可舉出的眾多例子之一點點而已,不知已婚人士們有何想法?

想了半天,想出一個理想共同生活的方式。最好就是有個大房子,上下兩層或是一層兩戶打通,各住一層或一邊,也就是個人有個人的空間與「轄區」。兩人仍可共同生活,一起吃飯一起聊天一起做任何你願意一起做的事,但是仍可回到你的轄區,保持自己喜歡的生活型態,想看的電視電影,想聽的音樂,想放的擺飾,想買的家具,想養的寵物,所有所有,都不用因為另一個人不喜歡而放棄。

不過若要達成這樣的理想,大概要非常有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