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過許多鳥之後才知道,鳥類真的蠻可愛的,尤其如果是從出生以來就被人飼養的「手養鳥」,與飼主的感情不下於貓狗。

雛鳥與幼鳥都長得很醜,超醜,赤裸裸的粉紅色身體,小小的「手臂」掛在身體兩側,再過一兩週才會有稀稀疏疏的羽毛,基本上還是很醜。它們會終日拉長著脖子尖叫著討食物,就像動物星球裡面介紹的那樣。大約兩三個小時就要用專用的餵食器以泡軟的飼料餵一次,墊在盒內的「尿片」也要保持乾燥。沒錯,就像照顧人類的嬰兒一樣。



但這也是人與鳥之間的感情培養最關鍵的時期,被這樣帶大的小鳥,當牠能飛時,不怕人類,會主動飛向你,如果牠是個性非常馴良的鳥,當你將手伸出,牠會飛來停在你的手上,就像漫畫裡畫的那樣。當然,還是會有些生性凶惡的小鳥,雖然也不怕人,但是很愛咬人,被鳥喙啄真的超痛!

其實照顧剛破蛋出生不久的幼鳥不是件容易的事,死亡率很高,所以每次有小鳥順利「長大成人」我都非常高興!:-)

我養過文鳥(一度讓我想訓練牠們成為算命鳥,以後可以算命DIY),也養過很多小櫻哥,還有永遠不理人只唱歌的金絲雀(因為只能買到成鳥)。我養的第一對短命文鳥叫做「阿白」和「阿黑」,後來我的小鳥都有很炫的名字,例如「丁滿」與「澎澎」、「聶風」與「步驚雲」(連獸醫都覺得很酷的命字),「美夢」和「成真」以及一隻金絲雀叫做「王辛八」。

「成真」大概是我至今養過最乖的小櫻,人的頭頂是牠最愛的棲息地,大概被牠誤以為是鳥巢...,如果牠在籠子,每當有人靠近,牠會在籠中很高興的衝到離那個人最近的地方大叫,等到你走過去用手指隔著籠子逗牠玩,牠就會跳上跳下的輕啄你的手指。

 

奇怪的事情是,每次養到如此親人可愛的小鳥,牠們最後都會因為人為的疏忽而飛走。當成真在我眼前轉身飛向前方公園的那一刻,我的心臟就像忽然被冰凍了十秒鐘,腦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思考,整個人杵在那兒,完全不能動作。當時我還製作「尋鳥海報」張貼在附近巷弄,希望牠會突然停在某人的頭上而被人收留,但是並沒有人跟我連絡。之後幾天,看到空空的籠子,都非常傷心,時至今日我仍很想念成真。

在美國是買不到初生的幼鳥的,所以難以與它們培養這樣的關係,是我當時覺得很可惜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