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聊聊書吧。多年前曾讀過這位作者寫的「最後十四堂星期天的課」,這本在當年熱銷的書,老實說,沒有帶給我多少感悟,也許是我文學素養不夠,也許是內容對當時的我來說,太遙遠。

近幾年的我,時常在思考一個問題 ─ 我們生在世上到底所為何來?每日撐著疲倦的心靈與肉體上班,賺來的鈔票還沒摸到,就已經轉到房東、銀行等人的手中。然後每天盤算著退休以後要如何,每天計算著房貸繳清以後要換更大的房子,轉眼間,一輩子就這樣過去了,想做的事到底是什麼都已記不清。所以照這樣看來,我們活著就是為了要付房租為了要吃飯嗎?大多數的人選擇對這樣的問題視而不見,或著無奈的以一句:「不然還能怎樣呢?」打發,然後埋頭回到他的工作中。

有時候,思考到這個問題,會令我極度沮喪到當天無法做任何事,沒有誇張,我真的已於幾年間轉變成為一個會為了存在主義這回事的真相而非常煩擾的人。

近來我的閱讀活動因為準備考試幾近停頓,但仍在一偶然情況下讀了這本「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類似「Six Feet Under」的電視影集小說,後來才知道大大不同!

故事內容在此就不贅言。作者以這個故事告訴大家,我們在一生中,所有的事件,所有的行為,都與別人有緊密的關係,在你看來毫無意義的事,卻有可能影響他人的一生。所以每個人生來都是有意義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看似無關,卻緊緊相扣。這個孤單的旅程中,我們孤單的來去,但都在各個時刻與人交集聯集。

這與「蝴蝶效應」那部電影有異曲同工之處,你的一個漫不經心的決定,都有可能影響自己以及他人的命運,甚至是陌生人。你今天錯過了一班公車或捷運,臨時決定去吃小火鍋而不是原本計畫的牛肉麵,你決定請假一天去陽明山喝茶,這些瑣事,也許都將對某人的人生帶來改變。所以,請你認真的看待「活著」這回事,因為,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不知道多少次,在腦中浮現「了結此生」的念頭,因為這趟旅程實在很不有趣,但都因膽怯而作罷。這本書的出現不能說對我有如獲新生的意義,但是給我機會讓我能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待生命與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