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鄉遊子肯定明白我在說甚麼,當你人在外國,最想念的有時不是你的家人朋友,也不是筵席大菜。最令人想念到坐立難安,巴不得馬上訂機票的,往往是一些你從小吃到大,在街頭巷尾都看得到,很不起眼的小吃。以下介紹三家我自己熱愛多年的台北美食。

(1)東門米粉湯 - 在台大法商學院旁的東門市場裡,有一家米粉湯,從小媽媽就會帶我和弟弟光顧。用各種豬內臟、蘿蔔煮成的米粉湯,灑上一把芹菜丁與紅蔥頭,還有清香的蝦米味,每回總要順便切上一大盤腸子、肝連還有蘿蔔。一直覺得不吃內臟的人真可惜,錯過多少美味!前幾天自己前往,點了堆小菜,還很高興的對老闆娘說:「真是太幸福了!」很久以前這家店只是一戶人家的院子,現在老闆轉手,店面改裝,但是口味仍然不變。有一次回到台灣,一下飛機,第一個目的地不是家裡,而是直奔這家店。

(2)龍山寺碗粿 - 以前唸高中時,班上一位住在萬華的同學告訴我們有一家碗粿很道地很好吃。當時還沒有捷運,所以我們在星期三下課以後,七個人就一起搭212公車到龍山寺去吃碗粿,當場驚為天人,一吃成主顧。於是三不五時,我們一行七人就大隊人馬去吃碗粿,一個人還要吃兩個,一群女生嘰嘰聒聒,陣仗聲勢驚人。後來每次大老遠看到我們,店裡的夥計們就會說:「啊,她們又來了!」現在家店已經從當年市場邊的小攤位,變成一家有上下兩層樓的店面,生意還是很好,口味依舊道地,我覺得這是台北市唯一吃起來像碗粿的碗粿,不是沒味道的米布丁,出了龍山寺捷運站就看得到。

(3)香港金華燒臘 - 其實我是到最近才知道這家店的名字,因為它就在我住的地方對面,我們家人都稱呼它為「廣東人便當」,所以從國中吃到現在,一直沒注意店名。老闆夫婦是一對香港人,當年因為九七而來到台灣,頂下這間小店,賣起港氏燒臘便當。一個便當從當年的五十五元到今天的七十五元。每次老闆娘都會以快速俐落的刀法切好各式燒臘,一個便當滿到無法蓋好,絕對讓你吃飽。因為附近都是學生,每到中午,等著買便當的隊伍都排到隔壁公寓。老闆娘有時還會看在我們是多年鄰居,又多給幾塊叉燒或燒鴨。這幾年,住過很多地方,但是總是覺得這家的燒臘最好吃又也最划算。家中任何人只要從外地回來,都一定要下樓到對面買個便當回家。

我是個非常貪吃的人,就是因為有這些令人難忘的家鄉美食,家鄉才更加令人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