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跟一些朋友說到班上同學的行徑。想想入學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班上同學疏遠非英語系國家同學的情況一直沒有改變,改變的反而是我,我已經放棄成為任何人的朋友,當初之所以想與大家友好的原因說穿了也不過是分組報告時不用擔心找不到人,並不是因為我多喜歡交朋友。但是試了一年下來,不能成功的事依然不能成功,每到新學期開課,一聽到這堂的期末報告要以團體呈現,我就做好獨立作業的準備,不再去試著主動找人,也不會再讓自己為這種事情煩惱,反正這些人不想跟這些英文說得沒他們好的同學一組就算了,我該拿的分數不會因為不跟他們一組就少掉一分。

我不知道為什麼班上的國際學生有三分之二是來自台灣,而且除了一位剛退伍的男生以外,全都是剛大學畢業的小女生。不是我不喜歡自己人,而是鄉親們很喜歡聚在一起,在下課時大聲用中文聊天,這樣的行為其實可以理解,但是感覺很差,至少我就感覺很差,似乎就是只會成群結黨,上課又悶不吭聲坐在那。我明白這是成長過程裡,教育文化背景的關係,台灣學生從小就被師長教成在教室乖乖上課聽講的學生,來到這裡,還要附加上語言的隔閡,所以反應就是比本地學生慢,上課也不會跟別人一樣搶著發言。

這種情形不可能因為來到這邊就一夜之間被改變,但是看在外人眼裡就是很慢,很格格不入,加上一群人老是喜歡聚在一起大聲用自己家鄉話聊天嘻笑,連我看了都很不喜歡。系主任曾經私下跟我提過以上的現象,我回去轉告某位台灣女生,結果她很生氣,認為是因為本地同學都不理我們,所以我們當然也只能跟台灣同學一起。基本上,這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沒辦法有結論。

我不會因此就很自以為是的遠離台灣同學,但也不會主動積極加入她們就是,不是因為我想擺什麼姿態以媚外,而是我根本不知道要跟她們說什麼,我想年齡的差距真的是影響原因,加上我不可能三不五時跑去跟她們包水餃下午茶逛街夜店,所以在這樣「中外」皆不討好的情形下,如上所說,我不再努力讓自己加入任何團體,結交任何朋友,自己作業雖然份量加重,但也反倒有完全自由發揮的好處。

班上本地同學有時候實在「太超過」,曾經有人匿名在系上網誌留言說要外籍學生自己另開一版討論。今天又聽到有個平常屌兒郎當的小鬼跟另一個肥女說班上某個台灣女生根本就聽不懂課堂上老師說的笑話,卻還是跟著大家一起笑。我實在不明白這有什麼好拿來當笑話說,那位同學的英文口說實在很菜是真的,但是你憑什麼認為她都聽不懂呢?就算她真的都是假笑,也是因為想跟大家融入,不想看起來很呆,這樣有什麼好值得被你們這種人嘲笑?但是最讓我生氣的是,當時跟這兩人坐在一起的另一位台灣女,竟然沒有表示任何反對,就這樣默默坐在一旁看著這兩隻白痴的蠢行。

這又扯到所謂俠義精神這回事,就像我上一篇文章承認的,我是個大雞婆,看不下去的事情,只要我能,我一定會盡量表達我的意見。但是這位台灣女生,已經不只一次,老是制止我去跟學校反應這些莫名其妙的種種,包括她在另一堂課被老師以找不到組員所以建議她退選的鬼事,她都不讓我跟主任反應,說她只想好好過完這學期,拿到文憑後走人。奇怪了,妳走了還有以後的同學啊!這些事情不反應就不會有人知道,那就永遠沒有改變的可能啊!

我不想把這些因為語言而造成的不公與種族扯上關係,畢竟班上的ABC 們完全沒有這些煩惱,他們分組上課下課都跟其他人和樂融融的很,沒有見到誰被孤立,下課時間留在教室裡的永遠都是台灣學生。

今晚在班上我做錯了一件事。班上一名今年的台灣新生,下課後很擔憂的來問我有沒有找到人同一組,其實一上課我就看到他問他隔壁的金髮妹相同的問題。我給了他一個很老實的回答,我說我還沒有決定最後題材,只有不確定的構想,可能會自己做。我沒有騙他,如前所述,我早就決定要自己做,同時我也知道班上大多同學都已經找到組員,沒有任何人來問我要不要合作,剩下來找不到組的,都是台灣學生,包含我在內,其中三位台灣學生決定同一組,這是那位男生今晚這麼著急的原因。

在回程的車上,一邊開著車一邊想著這件事,覺得自己似乎有哪邊不妥,但又抓不著邊,畢竟我要做的題材應該引不起男生的興趣。回家後跟Allan 提了一下,他第一個反應就點醒了我,他問我,如果來問我的不是一位看來溫吞的台灣新生,而是英文流利,看來自信的本地學生,我的回答會因此不同嗎?

所以儘管我的主題是男生八成會冷感的甜點店,但是我連討論的機會都沒給他,他終究也是鼓起勇氣主動問了兩個同學,但兩個人都給了他負面答覆。這難道不是因為我也有「因為他英文不好所以不想合作」的偏見?他畏怯到連明白表示能不能同組都無法開口,這是不是更加深我對他的成見?那我跟那些莫名其妙不知道在驕傲什麼的本地生有什麼兩樣?我不是沒被那樣對待過,不是不知道那一刻的難受,我怎麼能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別人?

我想我明天要寫封email 問問他有沒有興趣跟我合作關於一家蛋糕店的網站設計企劃,也許跟意想不到的人合作,會有意想不到的火花。只是他願不願意做這麼娘的方案,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