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拖到今天才終於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

兩年多前,這本書陪伴我三個因為肚子大到睡不著的夜晚,坐著躺著都不舒服,脖子都要斷了仍不願意放下這本書。非常感人,書中對於情感的描述非常細緻,對於人物的心情轉折起伏也很到位,我想這是大多數電影無法勝過原著的主因。

看完這部電影,不能說我不感動,但是感動的原因是因為電影讓我回想起小說中的情節,而許多帶有關鍵意義的情節,在電影中都被忽略了。你可以說因為電影只有兩小時,沒辦法將所有細節全塞進去。好吧,這也沒錯,只是,少了某些東西,這部電影其實就不完整了。

哈山是個先天兔唇,Amir 的爸爸在他生日時讓他修補了這外表的不完美。Assef 從小就熱衷於希特勒思想,他的德國混血背景是造成他未來人格形成的重點原因及顯示整件事的荒謬所在。Amir 父親對於哈山的疼愛與面對過去時內心之糾葛。Amir 在哈山被強暴後的愧疚與所有卑劣的小動作。周圍人包括哈山本人對他們童年慘事的心照不宣。哈山與其妻子被塔力班軍槍決。哈山的孩子對人的不信任以及令人在看書時感到心痛的自殺情節。這以上所有,在電影中都被完全刪除,造成這部電影的說服力與震攝力的不足。

此外,在電影中,我看不到Assef 那讓人不寒而慄的冷血瘋狂變態形象,只感覺他「是個壞人」而已。成年的Amir 所做的一切,從照顧爸爸,追求女友,到前往阿富汗尋找哈山之子,都讓人感覺很勉強,跟原著相差甚遠。

不過放風箏比賽那段很精采,小演員也都很可愛,也是太可愛了,所以可能感覺也不太真實。

對"The Kite Runner"有興趣的,還是去看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